達悟族(Tao)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達悟族(Tao)

中華郵政

分布概況

達悟族分布在臺東縣蘭嶼島,為臺灣唯一居住於離島的海洋原住民族。

名稱緣由

達悟族,舊稱為雅美族。此一名稱係西元1897年,日人鳥居龍藏抵達蘭嶼進行調查後,於報告中稱島民為「雅美族(Yami)」而來。自此以後,「雅美族」便成為該島原住民之族名。
島上的原住民自稱為Tao(達悟人)、Taonopongso(蘭嶼),意即人、島上的人之自我認同的名稱。於西元1998年正名為達悟族。

社會組織

為父系中心的民族,各部落之間有一定數目的氏族。達悟文化十分強調夫妻間的一體感,家庭是達悟族人最重要的社會單位,家庭成員間的關係極為緊密,以核心家庭為主。

祭典與信仰文化

達悟族最為有名的祭典為飛魚祭,在每年的飛魚汛期前舉行,祈求能帶來捕魚的好運。

三種圖騰

1.圓形太陽紋:
刻在船隻上的放射狀紋樣同心圓,
又稱船出海平安,為吉祥的象徵。
2.三角紋:
代表海浪,也代表平安,因為有平靜湛藍的海洋,才有收獲滿滿的漁舟。
3.人紋:
人呈蹲姿畫成人形紋,單人、雙人或更多人,合力撐起一艘船,也撐起一個家。


邵族(Thao)

分布概況

邵族分布在日月潭周圍地區,該區舊稱水沙連。西元2001年原住民委員會認定為第十族。
沙連,意指原住民之棲息地。由於邵族居地有高山湖泊日月潭的勝景,於是漢人先民即以「水沙連」來讚美之。

名稱緣由

邵族自稱為Thao或者Thaw,意思為人。根據日本學者鳥居龍藏於1910年的報告,以日月潭地區的原住民自稱Saou(邵)來記音,其後學界的各項圖文記載,一般仍沿用鳥居龍藏的說法,將邵族譯稱為「Sso」或「Saou」。

社會組織

邵族為父系社會,族中事務有男、女職務分工。邵族人男女分工制度非常嚴格,男生從事比較粗重或危險性比較高的工作,例如:捕魚、狩獵等;而女生則從事一些比較瑣碎的工作,例如:舂米、紡織、照顧兒女等。

祭典與信仰文化

祖靈信仰是邵族的宗教特色,也是臺灣原住民族群的信仰基調,而邵族人更將祖靈信仰實體化,創造出公媽籃,也稱之為祖靈籃。
邵族人以日月潭中央的拉魯島(舊稱光華島,當地人稱珠仔山,邵族語稱Lalu)為其聖地,被視為祖先靈魂安息之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