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耳吞分壓定律

作者:吳家銘

道耳吞分壓定律

在定溫及定體積下,一容器內混合氣體(不互相反應)的總壓力為各成份氣體分壓的總和。

1. 總壓PT=P1+P2+P3+......

各氣體的分壓為同溫下,一氣體單獨置於該容器內時的壓力,混合前該氣體的壓力乘以混合前的體積除以混合後的總體積。也就是說,欲求一氣體的分壓,可由莫耳分率求,亦可利用混合前後體積的變化來求(P1V1=P2V2波以耳定律)。

2.P1=PT+P1+P2+P3......

P1:參與混合某氣體的分壓 = 將其餘混合氣體排除後,單獨留下某氣體的氣體壓力。

PT:混合後,混合氣體的總壓

Xi:該莫耳分率(參與混合之氣體在混合氣體中所佔之莫耳分率)

P0:該氣體混合前的壓力

V0:氣體混合前的體積

VT:氣體混合後,混合氣體的總體積

※莫耳分率:混合物中,某物質所佔的莫耳分率 ,等於該物質在混合物中的莫耳數除以所有參與混合物質莫耳數相加的總和。

即Xi=ni/n1+n2+n3......=ni/n

Xi:混合物中某物質所佔的莫耳分率

ni:該物質在混合物中的莫耳數

n:混合物中所有參與混合物質莫耳數相加的總和

※混合物中,所有參與混合物質的莫耳分率總和等於1

即 XA+XB+XC+......=1

※所有參與混合氣體PV乘積相加的總和等於混合氣體的總壓乘以總體積,即P1V1+P2V2+P3V3+……= PTVT

 

例:在5升容器中,有1atm的氧,另在3升容器中有2atm的氮,茲將兩容器以小管相接(管的體積可忽略不計),則其總壓力及各氣體之分壓各為多少?

 

解:當兩氣體以小管連接後混合,體積為3 + 5 = 8升

利用P1V1=P2V2,求混合後分壓

∴氧分壓PO2=1x5/8=0.625atm ;氮分壓 PN2=2x0.75atm     

總壓 P = 0.625 + 0.75 = 1.375atm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