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需求管理(Transportation Demand Management, TDM)

作者:夏進

運輸需求管理(Transportation Demand Management, TDM)

(一)運輸需求管理意義

運輸需求管理原為TSM之主要策略之一,主要內容為藉由改變人們的運輸行為,來減少旅次或改變其對運具種類的使用、或是旅次發生時間與次數的改變,以減緩對道路交通、生活環境及運輸系統所產生之衝擊。以運輸與非運輸手段實行減少運輸需求與分散運輸需求的策略來達到改善交通的目標,為中短期交通改善之策略系統。

(二)運輸需求管理之特性

1.以運輸需求

之減少為主要目的。

2.強調

中短期之改善效果。

3.結合

運輸與非運輸之「軟體」改善策略。

4.實行

成本低。

5.分散運輸成本

改變運輸需求旅次時間之分佈。

(三)運輸需求管理之方法

1.運輸手段:

使用運輸手段的運輸需求管理策略為改變運輸行為,以達到降低運輸需求的目的,具體措施有:

(1)提高私人運具的乘載率:藉由宣導、實施小型車、中型車及交通車共乘等高乘載措施,減少獨自駕車的運輸行為,降低對道路面積與停車空間的需求。

(2)提高公共運輸系統的服務水準:例如設置公車專用道,縮短公車行駛時間、縮短捷運之班距等。藉由提高公共運輸系統效能之措施,吸引旅客以公共運具代替私人運具,達到降低對道路面積與停車空間需求之目的。

新加坡道路擁擠計劃

新加坡政府自1975年起實施全世界第一個道路擁擠收費計畫,稱為地區通行證計畫(Area Licensing Scheme, ALS)。此計畫將新加坡市中心地區劃定為限制通行範圍(Restricted Zone, RZ),並於所有進入道路上設置管制點,汽車駕駛人於進入限制通行範圍前,必須先購買通行證,並將之黏貼於擋風玻璃前以資識別,誤闖或違規進入之車輛則將被錄影告發並取締。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