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規劃(Transportation Planning)之定義

作者:陳雲飛

運輸規劃(Transportation Planning)之定義

安排及執行、監督,以達成特定之目標與目的;就本質而言,運輸規劃是一套符合程序性邏輯架構的作業流程,包含系統回饋(Feed back)步驟,具有完整的循環過程。

(一)運輸規劃的對象

1.交通(運輸)形態:藉由觀察交通現況,找出其因果關係並預測未來趨勢。

2.土地使用:運輸需求為衍生(間接)需求(Derived Demand),土地使用形態即反映運輸分布形態。

3.運具:運具間存在競爭替代關係,由提供之服務水準決定其消長。

(二)都市運輸發展之趨勢

1.強調運輸系統管理與運輸需求管理:

(1)有效使用現有設施。

(2)低(無)投資成本。

(3)短期內見效,彌補長期規劃之不足。

2.重視未來之不確定性影響:

(1)情境分析(Scenario Analysis)。

(2)階段概念(Stage Concept)。

(3)保持充分彈性。

3.公共運輸角色之重新定位:

(1)回歸大眾運輸為主之都市運輸型態。

(2)建立完整的軌道運輸系統運輸網路,提供無縫運輸服務。

(3)創造優質之環境,提升生活品質。

運輸計畫方案之評估方法

(一)成本效應分析法

此分析法主要將計畫執行可能產生之正負影響,完全以效應值表示,不加以市場價格化。決策的評準不是依據成本利益之貨幣比值,而是依作業目標之最大效應與成本之比值決定。此方法適用於受環境影響效應影響,致效益難以進行市場定價的評估整合。

(二)工程經濟分析法

此分析法的基本理論源於消費者剩餘觀念,依據福利經濟理論做為公共計畫的評估方法,亦即成本利益分析法。將所有相關的成本及利益加以計算及評估。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