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經濟概述

作者:夏進

運輸經濟概述

一、運輸成本

(一)定義

運輸成本(Transort Costs)指單位運輸產品分攤的運輸費用支出,稱單位運輸產品成本,簡稱運輸成本。包括固定設施成本、移動設備成本和營運成本三部分。

1.固定設施成本:

固定運輸設施的投資被認為是沉沒成本(Sunk Cost),因為這些設施一旦建設完成就不能再移動,並且在一定程度上無法再用於其他用途。例如港埠之建設、鐵路軌道的鋪設及場站建設等。

除最初的投資建設外,固定設施成本還包括養護、維修及其他相關使用成本。固定設施的養護、維修及使用費用中,依其性質又分為:

(1)固定成本:和運輸量大小相關程度低者,例如號誌系統之維護。

(2)變動成本:和運輸量密切相關者,例如鐵路鋼軌之損耗。

2.移動設備成本:

管道是唯一僅使用固定設施的運輸方式,其他運輸方式都包括固定設施和移動設備。移動載具包括鐵路列車、汽車、船舶和飛行器等。這些運具依據需要可於不同的運輸市場、用途間轉移,故移動設備的投資非屬沉沒成本。

所有運輸工具都有使用壽命,會於使用年限內逐漸轉化為運輸成本,因此壽命決定折舊之過程,其成本計算分為:

(1)固定成本:運具使用壽命以年限計算之固定折舊,和運輸量無關。

(2)變動成本:運具使用壽命以里程計算,和運輸量相關。

3.營運成本:

營運成本可區分為直接與運輸量相關的變動成本,以及其他輔助的間接營運成本:

(1)變動成本:

A.營運人員工資。

B.運具燃料費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