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管理學概論

作者:夏進

運輸管理學概論

一、運輸與運輸學

(一)運輸之定義

運輸是指利用運輸工具(簡稱運具)來運送,經過各種通路,把人與物從某地運送到某地。此過程排除空間上的阻隔、縮短時間上的距離,屬於經濟活動。運輸過程中透過的管道就稱為通路(Place),又稱路徑(Path)。

(二)運輸學之定義

依據運輸之基本定義,運輸學為研究如何將人(貨物)以迅速、便利、經濟、安全、有效地方式從甲地運送至乙地,創造時間效用(Time Utility)及空間(地域)效用(Space Utility)的科學。

(三)運輸的構成要素

1.運輸工具:

指運送人或貨物所使用的工具,例如早期的人力;馬、牛、駱駝等獸力以及現代之汽車、火車、飛機、輪船、管道等,其中早期以自然兼具動力之人、獸為運具;現代運具則多為機械,且部分是動力與運具分離的情形(如聯結車之拖車、鐵路之無動力貨車、駁船)。現今大眾對運輸工具的主要需求為安全、舒適、故障少、低污染、容易維修且人員耗用少等目標。

2.通路:

指運送的起點與迄點中,運輸工具所走的路徑,因此包括起點、中間路及迄點三者所連接而成的路徑。

通路有可能自然形成,或者由人工設置而來(例如鐵軌、國道、省道、縣道等)。通路設置以期望縮短運輸路程及時間、降低成本、盡可能不受天候、地理環境限制為原則。

3.終點(或場站設備):

指運具在通路中自出發(起點)、通過(中間點)、到達(迄點)的地點,以及旅客買票、等候的地方皆包括在內,如公車站、火車站、航空站(或機場)、碼頭等。一個良好的場站通常必須有地點適中、佔地寬廣、設備(施)齊全等條件配合。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