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業者服務之評估

作者:陳少偉

運輸業者服務之評估

舒適、確實

大眾運輸系統與周邊設備應符合大眾之運輸需求;貨物寄送應迅速、確實,在預定時間內抵達,並於運送過程必須避免貨物不當處理之損傷。大眾運輸工具以服務大眾為目的,是否能夠提供舒適又便捷的服務,對社會大眾而言是重要之服務指標。

迅速、準點

運輸在供給需求方面若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就會導致營運上之資金或銷售問題。由於運輸具有時間及空間效用,若無法迅速滿足需求,將造成生產者的鉅額商業損失。

客服(Customer Service)(售後服務)

大眾運輸服務之對象為廣大的社會大眾,服務的態度與品質向來是乘客在乎的條件。優良的服務態度不僅可提升品質,更可提升乘客數量與企業知名度。

價格低廉、經濟

除商務人士為追求時間效率,願意以較高之金錢換取空間的移動外,社會大眾大多傾向價格較低的服務。降低成本、調降票價、增加運輸班次等措施,皆能使乘客的需求量增加,自然獲利也就隨之提升。貨運暢通便能促進社會之經濟繁榮。因此評估運輸業之優劣時,能否量化、具體呈現對社會繁榮之貢獻,便成為一項重要的指標。

我國軌道運輸系統整體發展面臨之困難

各軌道運輸系統間服務整合不足,軌運輸市場難以大幅躍升

1.臺、高鐵的路線、票證、資訊、行車計畫未能充分整合,不易發揮城際軌道路網的綜效。

2.都會軌道規劃往往忽略臺鐵存在之事實,錯失軌道運輸系統整合的機會。

3.既有鐵路支線、特殊用途軌道之轉型營運或活化再利用有待重新思考如何納入整體軌道運輸服務網。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