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市場

作者:夏進

運輸市場

(一)運輸市場之供需特性

運輸業之定價需考慮市場之供需特性,運輸市場之供需特性可分兩方面來說明:

在市場需求方面

1.公共財的特性。

2.需求的替代性。

3.需求的尖離峰特性。

4.衍生需求(Derived Demand)性。

5.旅客對運輸產生的效用函數,主要是以運輸工具的服務特性或屬性為考量。

在市場供給方面

1.自然獨占性。

2.資本密集性。

3.連續性與信賴性。

4.沉沒成本性。

5.營運的小增量成本性。

6.聯合成本(Joint Cost)的特性。

7.運輸生產的長週期性。

(二)運輸需求彈性

指單位運價變動比率所產生的需求變動比率,基本公式包括下列二種:

1.弧彈型

2.點彈性

貨物運輸之成本

(一)直接成本與間接成本

直接成本       

又稱為變動成本(Variable Cost),隨著貨運量大小而變動的成本,如:行車成本、包裝費用、裝卸費用、人事費用、油料費用等。

間接成本       

又稱為固定成本(Fixed Cost),不隨貨運量大小而增減的成本,例如:場站設備的建購成本、資本成本、軌道通路成本、車輛購置成本等。

(二)內部成本與外部成本

內部成本       

指貨運業者經營業務時,自身必須承擔的總成本,即為了提供勞務所需的全部費用,包括上述的直接成本或間接成本。

外部成本       

指貨運業者經營業務時,其產生的外部負面效果,不須由業者來負擔者,例如行車擁擠成本、空氣污染、噪音成本、震動影響等。

內生報酬率

內生報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 IRR)指「使投資方案之總成本現值等於總效益現值之利率水準」,亦最淨現值為零時之折現率。內生報酬率反映資金之機會成本及投資風險,當內生報酬率大於投資之邊際報酬率(折現率)時,表示該方案具經濟可行性。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