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車站位置選定原則

作者:陳雲飛

運車站位置選定原則

車站位置之選定關係未來營運績效,因此在選擇車站時,必頇考量能吸引最大的旅次,以發揮系統最大功效,同時亦頇衡量車站設計的要求與對附近都市環境的衝擊。一般而言,影響站位選定之因素有:

1.運量:

吸引旅次要高,即車站的可及性必頇要高,除頇對步行範圍內之乘客提供方便進出之服務外,對其他運具轉乘者,亦頇能提供方便良好之轉乘設施。在此原則下,車站均選於方便旅客進出之處,如在主要道路路口或特定之人口聚集地點(如交通轉運中心、名勝古蹟或紀念館等)。

2.站距:

為方便旅客搭乘捷運系統,步行意願以不超過10分鐘為原則(換算距離約在400至500公尺),故捷運系統的站間距離,於市區通常為800至1000公尺,郊區則為1000至2000公尺,倘沿線多為高密度開發地區,則站間距可相對調整縮短。

3.地質、地形:

必頇能適合車站設置的地質、地形。

4.管線:

地下車站頇避免大型管線之遷移。

5.軌道半徑:

車站最大允許縱坡為0.3%以防止電聯車滑動,而車站之最大平面曲線半徑為1000公尺,以免車輛與月台邊緣間隙過大影響旅客安全。

6.用地取得:

儘量利用公有地或公共設施用地,避免因徵收及拆遷之困擾而引發民怨。

7.聯合開發:

此非必要條件,惟聯合開發可促進車站附近之發展,增加捷運效益,並有利於舒緩土地取得之困難度,且可避免車站突出物設於人行道,造成景觀衝擊。

8.都市發展:

選擇人口現況發展密集,或未來發展潛力較大之地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