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緊急處理常識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運動傷害緊急處理常識

以受傷部位而言,膝、踝、脊椎、手指,常見的為扭傷,大腿、小腿、背、肩,易拉傷或挫傷。
以受傷組織而言,可分挫傷、關節韌帶扭傷、肌肉肌腱拉傷等。(PS:肌腱炎易發生在踝、肩、肘,但它屬於慢性運動傷害。)

急性運動傷害

一般急性的運動傷害產生時,為了使腫脹及疼痛緩和,並減少送醫前傷勢的惡化,通常採用R.I.C.E的處置法。基本急性的運動傷害有挫傷、關節韌帶扭傷或肌肉肌腱的拉傷,這些傷害發生時即需採用此法。

肌肉酸痛

運動時或運動後,很容易產生肌肉酸痛,大部份是由於肌肉缺血、肌肉痙攣、乳酸堆積等引起的,最好的治療方法乃是熱療,尤其泡在熱水池中,一邊按摩一邊輕輕作伸展拉筋,很容易減輕酸痛。

肌肉抽筋

抽筋是一般人無論在陸上運動或游泳常發生的現象。肌肉發生抽筋時,應立刻停止運動,休息,伸展抽筋的肌肉,慢慢地拉長。千萬不可用力打肌肉,更不能用腳拼命踢抽筋的腳底,因為用力過猛,易造成肌肉纖維斷裂,或撕裂的危險。如果肌肉抽筋時間較長,可利用熱敷的方式,可迅速消除酸痛。如果抽筋是因為鹽份流失太多造成,則需補充鹽水才能解除酸痛。預防抽筋則需先作暖身運動及伸展操,不要過份疲勞,並適當補充鹽分,心情放鬆,血液循環暢通,尤其游泳前一定要先作暖身運動,使身體發熱。

運動按摩

順序從末稍神經往中樞神經為原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