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價的定訂

作者:夏進

運價的定訂

(一)影響運價訂定之因素

1.服務成本(Cost of Service):

服務的成本為運輸業者提供勞務所投入的成本,通常分為固定成本及變動成本兩大類,而變動成本往往也是運價管制的最低下限。

2.服務價值(Value of Service):

運輸服務價值為旅客或貨主對運輸勞務的「需求程度」,通常也是其對運價所願付出的最高上限。

3.貨物性質:

貨物性質不同,所需服務則不同,運價也會有所不同。

4.貨物價值(Value of Cargo):

貨物價值高者,運送業者承擔的風險較高,託運者對運費的負擔能力也較強,故運價較貨物價值低較者為高。

5.競爭情況(Competition):

市場的競爭情況往往會影響運價的高低,如市場獨占明顯,則運價較高;反之若市場競爭激烈,業者會降低運價以爭取較多的銷售量。

6.貨物包裝:

貨物包裝若堅固,且利於裝卸運送,則運價可以降低。

7.政府政策(Government Policy):

政府政策的方向往往也是影響運價訂定的重要因素,如優待票、票價調漲與否等。

8.運費同盟之有無:

如未參加運費同盟,運價可自行訂定;若參加運費同盟,則運價須遵守同盟的議決或規定。

(二)運輸定價策略

1.服務價值定價法(Value-of-Service Pricing):

(1)照貨品本身的價值來定價或第三級差別定價:依價值定價為最常見的訂價法。第三級差別定價則可依貨品等級、時間跟地點,分別來制定不同的價格。

(2)競爭因素可能影響運量:當競爭者以低價加入市場時,原先訂價就會流失運量。

(3)服務成本:可分為平均成本定價法、邊際成本定價法,可利用供給需求來分析定制定價格。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