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埠(Port)的簡介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連接埠(Port)的簡介

連接埠一般位於電腦主機後面,電源供應器的下方,一般為鍵盤、滑鼠、印表機的連接插孔,可分為下列4種類型:

PS/2連接埠:

針對鍵盤滑鼠設計,這兩者皆為圓形的接頭,為了方便電腦使用者分辨,現已標示不同顏色,連接頭只要插入與連接埠相同顏色的埠中即可。

序列埠(Serial Port) :

又稱為COM Port,分成COM1(接滑鼠)與COM2(接數據機),均透過RS-232序列式介面與電腦連接。早期為滑鼠的連接埠,現在幾乎已沒有周邊設備使用此連接埠。

平行埠(Parallel Port):

早期為印表機或掃瞄器的連接埠,不過現在的印表機與掃瞄器都改用USB介面,所以此連接埠已較少使用。

USB連接埠:

又稱為通用序列連接埠,目前大部分的電腦周邊設備皆使用此連接介面,主要是傳輸速度快,且可在開機狀態下,熱插拔 此連接埠介面的周邊設備。

週邊設備:

輸入設備及輸出設備即為週邊設備,常見的電腦周邊設備有:

(1)印表機(Printer):

印表機的功能是將電腦處理過的文件列印在紙張上,可分點陣、噴墨及雷射三種。印表機列印速度之計量單位為LPS(Line Per Second,每秒列印多少行)或是PPM(Page Per Minute,每分鐘列印多少頁),而解析度以Dpi表示,Dpi(Dots per inch)指每英吋所能列印的點數。

點陣式:利用細針撞擊前端色帶,將色帶上的墨色印到紙上。一般皆為24針。優點:

可印製具有複寫功能的收據。如公司行號所用的三聯複寫發票。       

缺點:

A..聲音大。

B.速度慢。

C.解析度不高。

D.非向量字型。

噴墨式:採用墨水自噴嘴中加壓,再將墨水噴到紙上。       

優點:

A.具彩色列印功能。

B.解析度高。

缺點:

A.耗材費用高。

B.需要專用紙。

C.不能遇到水。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