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的分類

作者:陳雲飛

通路的分類

通路可以用下列四個屬性來做分類:

(一)以服務

多寡來區分。

(二)以產品線

的長、寬、深來區分。

(三)以價格

來區分。

(四)以組織型態

來區分。

通路階層數

通路階層(Channel level),指使產品及所有權往最終消費者手中移動(前向通路)的中間商所構成的一個階層,其中的每個中間商都是一個通路階層。另外,我們將扣除生產者與最終消費者後,通路的中間階層數目,稱為通路長度(Channel length)或通路階層數。

(一)零階通路(Zero-level Channel)

又稱直接行銷(Direct Marketing Channel),係由「製造者及其直接銷售對象-消費者」所構成。在零階通路中,係由產品製造者直接將產品銷售給最終消費者。

(二)一階通路(One-level Channel)

除製造者及消費者外,再加上一層中間機構,在消費品市場通常是零售商,在工業品市場則通常是銷售代理商或者經紀商(Agency or Dealer)。

(三)二階通路(Two-level Channel)

係在製造者及消費者之間再加上兩層中間機構,在消費品市場通常是批發商和零售商,在工業產品市場則通常是工業產品配銷商與經銷商。

(四)三階通路(Three-level Channel)

包括三層中間機構,即產品的批發商與零售商之間還有一層中盤商;大型批發商通常不直接銷貨給零售商,而是透過其間的中盤商轉售。

什麼是長通路與短通路?

把產品送至顧客手中的過程,所經過時間愈多、路線愈長,稱為長通路;反之則為短通路;此為一比較觀念,與通路長度的概念不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