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思向考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逆思向考

一般行文的習慣,通常都從正面思考;但僅從正面切入主題,不但易與別人的立意相近,而且因為思幅較窄,所以無法寫出足以令人感動的作品。如能改變思考的習慣,而從題目的反面構思,也許更能寫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篇章來。如以「論同情」為例,審題的方法如下:

1.同情不是

「己所欲,施於人」,還得辨其好壞。

2.同情不是姑息

而是使其自立,不再需耍同情。

3.同情壞人

就是殘害好人。

4.誤用同情

同情將是一種罪惡。(節錄國文天地一四八期、民國86年)

拆解加意

不管單軌或雙軌,不論記敘或議論,任何題目均能就其題文本身,從各種不同的方向來思考,從各異其趣的立場來構想,使原本單純的題文,經過刻意的拆解之後,能夠具有多樣的意念與內容。如:

1.單軌文題以「雨」為例

可以將雨拆成細雨與驟雨兩種意念,就有人喜歡綿綿細雨、有人喜愛傾盆大雨不同的角度而鋪敘成文。

2.雙軌文題以「淚與笑」為例

可以將淚拆成悲傷欲絕的淚與喜極而泣的淚,將笑拆成雀躍歡欣的笑與莫可奈何的笑而鋪鈙成文。

引申加意

如果單從題文上想,無法想出足以構寫一篇完足的文章時,可以從題目的意涵加以引申,從引申的題意中找出一個或數個足以代替題目、而又不致於離題的意念,做為文章鋪敘的主題。如:

1.單軌文題以「水」為例

直接從人的感受上引申,以「水是生命三大要素之一」為其主題抒陳成文。

2.雙軌文題以「淚與笑」為例

將「淚」引申為耕耘,「笑」引申為收穫,也能寫出不錯的文章。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