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亞洲文明概述

作者:陳奕凡

近代亞洲文明概述

一、俄國

(一)十八世紀以前:
基輔公國
9~13世紀    9世紀時,斯拉夫人於「基輔」建國。
欽察汗國
13~15世紀    為蒙古人所統治,東正教的信仰於此時期逐漸普遍。
莫斯科公國
15~16世紀    以莫斯科為中心的俄羅斯政權,在蒙古人的同意下建立,直到蒙古人勢力衰退後,才掌握俄羅斯政權。
俄羅斯帝國16~20世紀    16世紀,蒙古人不再強盛,伊凡大帝自稱「沙皇」,並將莫斯科公國改稱為俄羅斯帝國。
(二)18世紀以後:
1.俄國的西化:
起源    18世紀初,彼得大帝曾考察西歐的各項建設,西元1698年回國平定叛亂後,便開始極力推行西化運動,替俄國的現代化發展奠下重要的基礎。
影響    
層階級極端歐化,與下層農民間產生文化上的隔閡。
成為19世紀末期俄國社會動亂的重要因素。
2.帝國滅亡與共產路線:
(1)西元1917年俄國爆發二月革命,迫使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俄國臨時政府成立。
(2)同年10月,爆發了史稱十月革命風潮,列寧建立俄共政權,西元1922年在原俄羅斯帝國的領土上建立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使俄國由早期個人獨裁轉變為集體領導。
(3)西元1929~1936年間,俄國實行了大規模集體化運動,將農民們組成「集體農莊」,實施共產主義。
3.冷戰時期:
二次戰後,俄國成為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集團的中心,勢力範圍包括了亞洲與東歐甚至中美洲的古巴。與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形成兩大陣營,相互抗衡。德國境內的柏林圍牆,是此一時期的象徵。
4.蘇聯的瓦解-二十世紀最重大的歷史事件:
起源
1.西元20世紀80年代蘇聯爆發經濟危機。
2.以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為首的蘇聯政府決定進行自由開放政策。
影響    
1.非共化共和國的誕生,蘇聯支配東歐,向外擴張的時代從此告終。
2.結束共產與民主兩大集團對峙的局面。

二、日本

(一)江戶幕府以前:
1.起源:
(1)日本島在3萬年前就已經有人類活動的跡象。
(2)根據傳說日本大和民族是天照大神的後裔,天皇是神明在人世間的後代與精神象徵。
(3)神武天皇,是日本第一代天皇,建立起最早的大和王權。
2.時代簡表:
時間(西元)    時代名稱    重要記事
前8世紀

後3世紀    彌生時代    此時代的代表文物為「彌生式陶器」。此一時期在東京的「彌生町」一帶已經進入稻作的農耕時代,有鐵製農具與青銅器等文物出土。
300~
592年    大和時代    以奈良縣為中心,因盛行修築古墳,故又被稱為古墳時代。
592~
710年    飛鳥時代    1.因定都於奈良縣的飛鳥地區附近而得名,相傳佛教於此一時期,由空海和尚傳入日本。
2.與唐朝發生白江口戰役,日本大敗。
710~
794年    奈良時代    遷都平城京(今奈良)。
794~
1192年    平安時代    1.遷都平安京(今京都),共約400年,直到幕府成立。
2.此一時期最重要的文學代表為紫式部所著的《源氏物語》,詳述了當時的社會背景。是日本古典文學的代表作品。
1192~
1867年    幕府時代    1.鎌倉幕府成立,經歷鐮倉幕府、南北朝、室町幕府、戰國時代到江戶幕府。
2.戰國時代又稱為安土桃山時代,諸侯割據,大阪城、安土城等都城建立,城內有天守閣,是城主日常生活起居與會見家臣的場所。
3.江戶幕府時代,文化朝向俗民化發展,通俗易懂的小說與繪畫受到平民階級的歡迎。
(二)江戶幕府以後:
鎖國時期    16世紀,西學傳入亞洲,幕府擔心其封建制度瓦解,至17世紀德川幕府正式實行鎖國政策。從西元1633年頒布鎖國令,直到1854年黑船事件發生為止。僅開放長崎港供中國與荷蘭商人進行貿易,並於國內打壓基督教,此一時期日本島上最大的都市為大阪城,是當時日本商業、文化中心。
黑船事件    日本實行鎖國政策期間,美方曾3度要求日本開放港口與貿易,但日方不予回應,美方改採強硬手段。西元1853年美國海軍准將馬休•培里(Matthew Calbraith Perry)率領四艘船艦駛入江戶灣,因當時船體外殼均漆為黑色,於是被稱之為黑船事件,美日簽定不平等條約,日本鎖國時期結束。
1.明治維新:
(1)背景:
A.德川幕府實行封建制度,並將社會分成統治階級(士族)與被統治階級(農、工、商),造成社會的不平等現象,引發基層民眾的不滿。
B.黑船事件嚴重打擊幕府的聲望,檢討聲浪四起,在龐大壓力下,德川幕府實行大政奉還,將政權還給天皇。
(2)經過:
在一連串的倒幕運動、王政復古及戊辰戰爭後,明治天皇取回實權,在伊藤博文等革新派大臣領導下,推行君主立憲制度,建立大日本帝國。
將國都由「京都」遷往「江戶」地區,並改稱為「東京」。
1.廢除封建時代階級制度,削弱「士族」力量。
如「廢刀令」與廢除封建時期俸祿。
2.廢除藩鎮制,改採中央集權。
統一貨幣、設立中央銀行。
建築鐵路、公路,改善各地交通。
發展義務教育,使未受教育人口大幅降低。
制定「全國徵兵法」,效法西方國家建立新式陸軍與海軍。
(3)影響:
明治維新後,日本迅速邁向現代化,並超越當時積弱不堪的清朝政府,成為世界強權。惟也因此將日本帶上軍國主義的道路,而採行新帝國主義向外擴張,更因此導致了二戰爆發。

三、泰國

(一)王朝更迭-古時稱為暹羅:
1.素可泰朝代(Sukhothai Period, 1238~1378):
A.西元13世紀初,泰國人已經在蘭娜、帕媱及素可泰這些北部的小城市建立了州市。
B.西元1238年,兩位泰國領袖坤邦鋼陶及坤帕滿成功地抵抗了緬甸的宗主,在素可泰建立了第一個獨立的泰國王國。這個王國只維持了一段短時期,但是對泰國文化歷史卻有著極度的重要性。
C.素可泰朝代見證了泰國王國向整個昭拍耶河流域的發展,亦見證了佛教成為泰國的主要宗教。這裡,是泰國文字證據最早的發現地,還有泰式藝術如:繪畫、雕刻、建築以及文學等。
2.大城朝代(Ayuttaya Period, 1350~1767):
(1)西元14世紀中葉,阿瑜陀耶王國(大城王國)取代素可泰王朝。因以「大城」為首都,故又稱為大城朝代。
(2)大城朝代經歷了33位國王的統治,此時期泰國的獨特文化達到了最高峰。並與東西方各國建立起外交關係。大城在1350年成為首都,直至1767年緬軍攻入大城,城內的文物幾乎全被燒毀。
3.吞武里朝代(Thonburi Period, 1767~1782):
18世紀中,緬甸軍攻陷大城,華裔鄭信王率軍到大城與緬軍展開血戰,最後終於收復大城,鄭信王以吞武里為首都,建立吞武里王朝。吞武里是泰國史上歷時最短的首都。
4.卻克里朝代(Chakri Period, 1782~現今):
拉瑪一世掌握政權,建都曼谷,史稱卻克里王朝(曼谷王朝)。直至1932年拉瑪七世時,暹羅成為一個君主立憲國家,並在1949年改名為泰國。
(二)其他:
靈活外交    19世紀末,英法兩國分別在暹羅東西兩邊建立英屬印度(緬甸)和法屬印度支那殖民地(越南)。暹羅利用兩個殖民地之間的「緩衝國」地位,英法於1904年劃定勢力範圍,以湄南河為界,以東為法國勢力範圍,以西為英國勢力範圍,暹羅免於被殖民的命運。
文化    早期受印度與中國文化影響,素可泰朝代時,曾將佛教定為國教。現今全國有9成以上的佛教徒,信仰小乘佛教,另外有回教、基督教與印度教徒。對各種宗教呈現寬容的態度。國內佛像、寺廟林立。

四、印度

印度歷史簡表:
西元4~6世紀    笈多王朝統治時期。
西元8世紀    阿拉伯人入侵,伊斯蘭教傳入。
西元11世紀    突厥入侵,並建立了德里蘇丹國,但沒多久便無力控制龐大的印度半島,陷入了分裂局面。
15世紀末    歐洲人開始建立殖民地。
16世紀    蒙古人建立了蒙兀兒帝國,幾乎統一全印度半島,成為當時世界上強盛國家之一。
18世紀    蒙兀兒帝國與英國東印度公司發生戰鬥,蒙兀兒帝國戰敗,英國逐步佔領印度。
19世紀    英國掌握了印度全境的統治權,但因民族主義盛行,印度爆發了民族起義,不久被英國鎮壓。
20世紀    1.二十世紀初,甘地領導印度國大黨實行非暴力的不合作運動,英國政府卻利用印度教徒與伊斯蘭教徒之間的矛盾進行分化。
2.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國力已經無法掌控印度,遂允許印度獨立。惟此時,印度境內的回教徒乃策劃成立回教國家,故印度獨立後分裂為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
3.分別獨立後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宗教與領土問題,分別在1947年、1965年和1971年爆發3次大規模戰爭,其中第3次印巴戰爭印度大獲全勝。「東巴基斯坦」趁機脫離巴基斯坦獨立,宣布成立孟加拉國。
(資料來源:印度旅遊局官方網站)

五、韓國

韓國歷史簡表:
時代    重要記事
史前時代    經人類學研究發現,約在70萬年前,朝鮮半島就有人類居住。
古朝鮮
(B.C.2333~B.C.108)    傳說神話人物檀君於公元前2333年建立了韓國第一個王國「古朝鮮」,後來,數個部族由滿州南部地區移到朝鮮半島。
三國時代
(B.C.57-A.D.676)    高句麗、百濟與新羅建於1世紀,此時朝鮮的政治體系、宗教(佛教和儒教)文化得以迅速發展。
統一新羅時代
(676~935)    統一新羅促進文化的發展,佛教的普及在這一時期達到最高峰。統一新羅因貴族的爭權而衰退,西元935年歸屬高麗。
高麗王朝
(918~1392)    1.高麗建於西元918年。佛教在這一時期被定為國教,對政治和文化帶來巨大的影響。
2.著名文物有高麗青瓷和《高麗大藏經》。
3.《直指》是一部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金屬活字印刷技術做成的高麗佛經。
4.高麗王朝在14世紀中期以後衰退。
朝鮮王朝
(1392~1910)    1.朝鮮王朝時,中國的儒教對朝鮮社會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2.西元1443年,朝鮮世宗命鄭麟趾等學者發明韓文字母「訓民正音」,原有28字,其中母音字母17個,子音字母11個。
3.由於日本的侵略(1592年,任辰倭亂)和外國勢力的侵略使朝鮮開始走向衰退。
日本統治時期
(1910~1945)    1.西元1876年朝鮮王朝被日本強迫打開了門戶。
2.西元1910年日本占領韓國,一直統治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
大韓民國
(1945~至今)    1.西元1945年日本被聯軍投降後撤離韓國,其後韓半島分為韓國與北韓。
2.韓戰於西元1950年爆發,西元1953年簽定停戰協定,以北緯38度線為分界。
3.西元2000年,南北韓首腦會談在北韓的首都「平壤」召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