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加意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輔助加意

也許題目的意思不多,既無法加以拆解,也難以引申出代用的意念;此時可以在題目的主意之外,加上一個正面且相關的意念,且以兩者反覆敘議、相輔相成的方式,而擴大行文的範疇。如:

1.單軌文題以「雨」為例,在「雨」之外加上一個「風」字,把風雨兩相結合之後,已較僅只一個「雨」字更為豐贍。

2.雙軌文題以「淚與笑」為例,在「淚」字之外加上「血汗」,在「笑」字之外加上「成功」,淚與血汗、笑與成功兩相結合之後,已經足以寫出更為可觀的內容了。

對比加意

加入正面的輔助意念,有時因為與題文意涵的重疊性太高,也許會有施展不開的情形。此時可以從反面構想,加入一些與題目相對而又相關的意念,使文章在兩相對比之下,逐步拓展出更為寬廣的立意空間。如:

1.單軌文題以「雨」為例,敘寫雨時加入「晴」字兩相對比;

2.雙軌文題以「淚與笑」為例,直接以淚的情境與笑的情景彼此對比,都能寫出不錯的作品。

審題雖然只是作文初步的工作,卻是文章格局大小與內容是雅是俗的關鍵。惟有仔細的審視題文,用心決定作文的方向,才能突破因循的慣性,而自創屬於一己的風格。(節錄國文天地一五○期、民國86年)

審察題目的類型

論文題目,文意千變萬化,畫分題型的方式,有如第一節所說的論說文、記敘文、抒情文、應用文等,也還可分成四類,即單項、雙項、多項型與如何型。

(一)單項型:

1.型式:

在文題中僅包含一個主題,僅以一旨發揮,主要論正面意義的重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