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運輸與環保綠能等議題

作者:陳少偉

軌道運輸與環保綠能等議題

一、綠色運輸

(一)背景

1997年聯合國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3次締約國大會(3rd Conference of theParties, COP3)通過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節省能源消耗已成為世界各國當前與未來重要的施政重點。各國也積極針對國內運輸部門研擬相關策略,期能達到短期紓緩能源消耗成長的趨勢,降低能源消耗以及減少CO2排放的目標。

(二)意涵

世界各國對於綠運輸之普遍共識為:「綠色運輸為永續運輸之一環,以環境保護為主要考量,主張環境友善、低污染的運輸方式,進一步追求環境永續的目的。」簡言之,綠運輸必須立基於環境永續與人本關懷的理念基礎上。

(三)政策目標

透過發展低碳運輸系統、加強運輸需求管理與提升運輸能源使用效率等方針,以及公共運輸發展導向規劃、先進資通訊與綠能科技應用等方式,達成環境保護、節能減碳、便捷無縫等目標之運輸。

(四)智慧型運輸系統之運用

藉由「先進公共運輸服務(APTS)」功能之提升,鼓勵暨吸引民眾使用大眾運輸運具,減少私人運具使用,以達到節能減碳之目標

提升公共運輸乘客資訊服務系統功能:
利用各種傳播媒介,以文字、圖形或聲音等方式,提供旅客車輛發車時間、路線、費率、轉乘等即時且正確的訊息,以輔助旅客在進行旅次規劃時,能有充分的資訊,以選擇最適當的出發時間、運具及路線,利於吸引民眾使用大眾運輸,減少私人運具之使用,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之目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