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運輸的班表(時刻表)

作者:陳少偉

軌道運輸的班表(時刻表)


(一)定義

在路線上運轉之所有列車均需要依照既定之計畫而運行於時間與空間中。這種計畫之主要內容,在排定每一列車在每一個時間點時,於空間中之位置,亦即通常所稱之「班表」。


(二)規格化班表(定型化班表)(regular timetable)

1.定義:

所謂定型化班表,就是列車排點、發車有一定的規則、邏輯可循。

2.優點:

(1)對營運機關而言,列車調度、運轉易於掌握,碰到增班或減班時,只要在現有班表中的空隙中加入即可。

(2)對乘客而言,能在短時間內熟悉班表。

3.編製方法:

列車排點時,可以先針對尖峰小時列車進行排班規劃,擇定一班作為基軸之列車,使其運行軌跡呈一垂直之直線,其他列車則以對基軸列車之相對時間繪製,且僅以尖峰一小時做為排班範圍,超出右端之列車軌跡則繪製在左端,使所有列車的停站方式都可在該繪製圖範圍內呈現。這種尖峰1小時的班表稱為規格班表。以此規格班表複製成尖峰小時班表,其它離峰小時可以根據該規格班表予以簡化,並互相組合,即完成初步可行的全日班表。

(三)網狀運行班表(fully utilized schedule for a single track line)

列車班表呈現網狀,主要運用於單線區間,列車在所有的車站進行交會避讓。

軌道運輸安全

(一)安全管理要素(RAMS)

軌道運輸系統的安全管理要素,主要區分為下列四者:

1.可靠度(Reliability):用以描述軌道運輸業者所提供之服務品質,是否會隨時間變動的指標,可靠度主要觀察其旅行時間和班次的表現上是否穩定。

2.妥善率(Avialability):妥善率為在指定之時刻或時間內,若所需之外部資源能維持供應時,在固定條件下,達成某項所需功能之能力狀況。

3.維護度(Maitainbility):維護度是當維護的進行是在指定的條件下,達成某項所需功能之能力狀況。

4.安全性(Safety):安全性是免除嚴重傷害風險之重要因素。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