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基地位置及配線

作者:陳少偉

軌道基地位置及配線

車輛基地提供車輛儲存、整備、檢修、改換編組等作業的場所。基地的位置及配線,會影響列車的運轉時隔。

路線供電條件:

列車供電電壓的穩定度和總供電量會影響列車運轉性能的表現,進而間接影響運轉時隔。

路權型態:

A.    A 型路權的軌道系統,列車有完全的路線使用權,容量較高。

B.    B型路權的軌道系統,列車經過平面交叉道路時,會影響到列車通過路口的使用權而使容量降低。

C.    C 型路權的軌道系統,列車運轉的受嚴重影響,容量最低。

交通條件:

主要包括列車性能、交通組成、方向分布、停站方式及停站時間等,說明如下:

列車性能:

列車的性能(加減速、運轉速度)會影響最小運轉時隔的大小。影響列車運轉性能的因素包括列車的牽引特性、煞車特性、阻力係數的大小、列車的載重、等效質量係數、速度限制,以及路線的幾何條件(彎道及坡度的大小)等。

列車的交通組成:

不同等級之列車的速度不一,停站方式也不同,干擾列車的安全運轉,進而影響到路線容量。

列車的方向分布:

複線運轉的路線,因列車的方向分布不會影響到路線容量;單線運轉的路線,軌道設備必須分配給不同方向的列車使用,故會降低容量。

列車的停站方式與停站時間:

A.    停站方式的種類愈多,路線容量愈低。

B.    停站時間越長,會增加運轉時隔,導致容量的降低。

可用列車數:

若車輛數不足,將無法依最小運轉時隔按時發車,使容量降低。

控制條件:

列車的控制條件是影響運轉時隔最關鍵的因素,主要的影響包括:

列車的操控方式:

A.    採人工目視駕駛的系統,運轉時隔較大。

B.    採全自動化的系統,運轉時隔較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