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廂容量之影響因素

作者:陳少偉

車廂容量之影響因素

車廂容量係指每一車廂最大可裝載貨物的重量或體積,車廂的尺寸與空間運用方式為主要的決定因素。

1.車廂的尺寸:

車廂的尺寸主要是受到淨空、軌道寬度、車軸的承載及懸吊系統等因素的影響,需注意內部尺寸與外部尺寸的差別。

2.空間運用方式:

空間運用方式會影響乘位數或貨物可裝載數量,對於貨物運輸而言,立體化隔間可能會降低裝載貨物種類的彈性。

3.淨樓地板面積:

車廂的淨樓地板面積係總樓地板面積扣除車廂壁的厚度、駕駛室及特殊設備所需空間後的面積。淨樓地板面積為實際可供乘載旅客或貨物的面積。

4.舒適因子與乘載水準:

舒適因子為每一乘位所佔的樓地板面積;乘載水準可以「單位面積之乘/立位數」或「單位列車長度的乘/立位數」來衡量,兩者皆是車廂容量之影響因素。

5.座位/站位的比例:

此座位/站位的比例會影響到車廂的總容量,比例愈高,則車廂容量愈低。

6.座位的細部配置方式:

即使固定採一字型或非字型的座位配置,配置方式的差異依舊會影響到車廂容量。

列車編組車輛數之影響因素

以下說明影響列車掛載車輛數之重要因素:

1.列車性能與阻力係數:

列車的牽引性能愈佳或阻力係數愈低,其可掛載的車輛數愈多。

2.場站設施及閉塞區間長度:

場站設施及閉塞區間的長度會限制列車掛載的車輛數,若月台長度不足或閉塞區間的長度較短時,過長的列車可能會導致旅客無法上下車以及運轉上的安全問題。

3.可用車輛數:

可用車輛數是影響車輛編組數目的因素,除了車輛數本身之外,尚包括車輛可用率與路線長度。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