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容的車貌

作者:陳雲飛

車容的車貌

捷運站應對發班前的車輛裝備及車輛衛生狀況進行檢查,合格後方可運行。合格的條件是:

(1)車輛裝備(座椅、車身漆皮、玻璃門窗、營運標識、警示標誌等)齊全、整潔、完好。

(2)駕駛人員著裝整潔,語言有禮,遵章守紀,禮貌待客,車輛證、照、牌齊全有效。

(3)車容車貌整潔,對車輛衛生明顯達不到要求的應責令其整改合格後報班。

消毒清潔

捷運站應按衛生防疫的要求對站內的設施包括自動售票機、候車月臺的座椅、欄杆、地面、洗手間及旅客頻繁接觸的公共設施、設備等進行消毒。

環境保護

(1)污水管理:應按照相關規定,對污水嚴加管理,未經消毒或無害化處理,不得任意排放。

(2)雜訊管理:應按照相關規定,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對站內雜訊的污染源:如裝修產生的雜訊、中央空調等設備產生的雜訊、站內人員或旅客交流產生的噪音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控制。

(3)室內空氣品質管制:應執行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的相關規定,以保持營業場所內的空氣清新。

(4)室內溫濕度管理:應按照空氣品質相關規定執行。對售票廳、候車月臺等場所進行溫濕度監測,並應根據測量結果採取開啟通風設施、調試空調、散熱器等措施。

資訊服務

1.電子顯示訊息

(1)捷運站應採用電腦管理系統按要求規範運作,實現站內相關部門之間資訊共用,完成旅客車輛調度、售票、驗票、查詢、行李托運等相關業務。

(2)捷運站內應在售票室和候車室安裝電子顯示幕等數位設備,即時發佈各種資訊,公佈班車類別、運輸線路、起訖停靠站、班次、候車時間、路線、票價等資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