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對方防備疏失或弱點的成語,予以攻擊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趁著對方防備疏失或弱點的成語,予以攻擊

乘虛蹈隙、乘瑕抵隙、兼弱攻昧、取亂侮亡。

心神恐慌不安:

提心弔膽、心驚膽戰、戰戰兢兢、提心在口、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形容態度謙卑:

謙沖自牧、卑以自牧、紆尊降貴、移樽就教、虛懷若谷、從諫如流、從善如流、屈尊俯就、舍己從人。

形容自我克制,即使在暗室中也不欺騙神明及自己的良心:

不欺暗室、不愧屋漏、守身如玉、束身自愛、潔身自好、君子慎獨。

喻人覺昨非而今是:

浪子回頭、回頭是岸、回心轉意、改過自新、改邪歸正、洗心革面、洗心滌慮、朝聞夕改、頑石點頭、補偏救弊、幡然改圖、繩愆糾謬、懲前毖後。

形容竭誠以待人:

解衣推食、開心見誠、披肝瀝膽、推心置腹、推誠相與。

形容人或物往往同類相聚在一起,或相互感應:

物以類聚、聲氣相求、氣味相投、志同道合、物類相感、同惡相求、同氣相求、同聲相應、沆瀣一氣、情投意合。

形容朋友情誼深長:

刎頸之交、杵臼之交、患難之交、貧賤之交、莫逆之交、車笠之盟、金蘭之契、膠漆相投、肝膽相照。

形容人生的虛幻:

鏡花水月、南柯一夢、黃粱一夢、人生如夢、海市蜃樓、空中樓閣、色即是空。

比喻世事多變:

高岸為谷、深谷為陵、滄海桑田、白雲蒼狗、春夢無痕、東海揚塵。

形容年老將死的人:

日薄西山、日薄崦嵫、行將就木、風中殘燭、風燭殘年、桑榆晚景。

比喻賢才夭折,專用於男子輓聯上:

蘭摧玉折、哲人其萎、遽返道山、遽捐館舍。

凡疾病或事情敗壞到最極點,無法挽救;

或喻墮落甚深:病入膏肓、不可救藥、無藥可救、藥石無功、藥石罔然。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