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塞-布蘭查德情境領導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赫塞-布蘭查德情境領導

  
所謂成熟度

是指被管理者對自己行為負責的能力與意願,可以分成四個階段:

(1)M1:

個體無能力也無意願對工作負責。

(2)M2:

個體雖然能力不足,但有意願從事必要的工作。

(3)M3:

個體有能力卻缺乏意願。

(4)M4:

個體有能力且有意願接受工作任務。

除了被領導者的成熟度,還有另外兩個領導向度:工作行為及關係行為。赫塞和布蘭查德歸納出四種領導風格:

(5)告知式:

高工作、低關係、M1成熟度。強調指導性行為,由領導者界定角色職責,告知員工如何執行。由於員工對工作完全沒有準備,所以,領導者需要明確地告訴他們做什麼,哪裡做,什麼時候做及怎麼做。這一階段不應給予過多的支持行為與雙向溝通。由於被領導者對工作不熟悉,與其讓他們參與決策,反而會造成他們的不安。這一階段最佳的領導風格就是高工作低關係行為。

(6)推銷式:

高工作、高關係、M2成熟度。領導者兼具指導性與支持性行為。對於此種員工,他們雖然缺乏必要的知識與技能,但具有工作的意願和學習的動機。領導者如果沒有給予適度的空間,反而會使被領導者沒有參與感,因此領導者必須要給他們支持或鼓勵,試圖讓被領導者感到重視,從心理上完全接受,因此可稱作推銷式或教練式。

(7)參與式:

低工作、高關係、M3成熟度。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共同決策,領導者扮演幫助決策及促進溝通的角色。員工具備足夠的能力,但缺乏信心和動機。他們不需要太多工作的指導和指示,但需要領導者在心理上給予支持和鼓勵。領導者對具體任務可以適度地放手,僅需要強化溝通和激勵,建立信心。

(8)授權式:

低工作、低關係、M4成熟度。領導者少,指導也少。對於成熟度高的員工,領導者基本上可以放手,無為而治。他們不需要什麼指導或指令,並且他們有信心並主動地完成工作,領導者對他們要做的,主要是對其工作結果進行合適的評估。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