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者的議價力量(bargaining power of customers

作者:邵康

購買者的議價力量(bargaining power of customers

購買者的採購數量、是否有替代性產品可供選擇、市場資訊的透明度等原因都會影響購買者的議價力量,如果客戶有議價的優勢,他們絕不會猶豫,造成利潤降低,企業獲利能力因而受影響。

供應商的議價能力(bargaining power of suppliers)

供應商對於企業的威脅力取決於轉換成本的高低,供應商是否具有向前整合力、採購者的採購數量、其他替代品的數量,都會影響供應商的議價能力。如果供應商企業佔優勢,他們便會提高價格(成本),對企業的獲利能力產生不利的影響。

現有廠商的競爭強度(intensity of competitive rivalry)

取決於產業間的競爭結構、產業成長速度等,廠商間的競爭導致企業需要在行銷、研究與開發或降價方面做更多的努力,這也將影響利潤。

整體經濟環境

經濟環境雖然不在五力之中,但卻是分析中很重要的資訊。經濟環境包括:經濟成長、利率、匯率、通貨膨脹率等。

SWOT分析

SWOT分析通常被認為是由史丹佛大學的Albert Humphrey教授在1960年代開始使用的。主要是針對企業內部優勢與劣勢,以及外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來進行分析。SWOT分析與五力分析是最常使用的兩種策略分析工具。

S優勢(Strength)    

分析本身產業的優點在哪裡

W劣勢(Weaknesses)     

本身產業的缺點或不足之處

O機會(Opportunities)   

在本身產業中,你還可以看到什麼樣的商機

T威脅(Threats)     

外在的威脅因素有哪些會導致營運困難

進行SWOT分析除了可以增進企業對自己本身的優勢與有利機會之瞭解,同時進一步迫使企業注意到本身的弱點與所面對的威脅,使企業能夠正視本身的短處與面臨的潛在危機,並加以改進與補強。SW是企業內部的分析,OT是企業外部的分析。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