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情境

作者:邵康

購買情境

購買行為是件複雜的任務,在購買之前,除了考量到產品的特色及價格外,同時也受到許多情境因素的影響。凡購買環境、時間壓力、購買者當時的心情,都算是情境因素。而聰明的行銷業者,便會致力於營造能激起消費者購買慾望的情境,以吸引消費者,例如大賣場於用餐時間舉辦試吃促銷,或是百貨公司週年慶造成人山人海的搶購場面。

(一)時間

現在的消費者比過往更加重視時間的觀念。他們通常認為自己缺乏時間,因此造就了速食業者免下車取餐的服務;而過長的等候時間也會降低消費意願,所以很多業者會提供電視或報章雜誌,來減低消費者對「等候」的感覺。

(二)購買者的心情

消費者購買時的心理狀況會對購買行為產生很大的影響,也會影響購買後的評價。易言之,心情較正面時對產品(有形或無形)都會有較高的評價,心情處於負面狀態時,則較容易有不好的感覺

(三)使用產品的特殊背景

消費者使用產品的背景當然會影響他的購買行為。如同樣購買一瓶防曬油,就可以有一般防曬、雪地防曬、助曬防曬的不同使用情境,行銷業者在刺激購買時,應當也要採取不同的方式。

(四)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上最常被討論的就是商店形象、銷售人員及購買刺激物。

商店形象包含了商店的地點、店內的裝潢、店內的音樂等。銷售人員的影響主要發生在與消費者的「互動」上,除了銷售人員的態度,專業與否也常常被納入考量。所謂的購買刺激物則是指商品的陳列或展示、折扣訊息及試用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