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與管理資訊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資訊管理與管理資訊


一、資訊管理與企業功能

資訊管理的主要工作包括企業資訊系統開發、導入、維護等等。企業的資訊系統包括產、銷、人、發、財等資訊系統。因此,資訊管理就是企業管理加上電腦科技。然而將資訊科技應用在管理上面時,我們會在規劃、組織、領導、控制上面臨許多新的挑戰。

(一)規劃面

從規劃面來說,資訊科技的進步造成資料量過大的問題,但是也提供我們更有力的工具可以解決複雜的問題。在資訊的世界裏,我們很容易掌握到更新、更完整、更全面的資訊。舉例來說,在POS系統的協助下,生產者可以馬上掌握市場銷售狀況;藉由電腦系統及網路,投資者可以立刻瞭解全球股匯市的變化。另外在問題的解決上,電腦技術讓許多從前無法解決的問題,變得可以解決。

(二)控制面

資訊科技對控制的幫助很大。資訊科技可以確保工作流程正確、容易收集及整理品質的相關資訊、容易追蹤及記錄結果。然而,資訊科技也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得遙遠,有時變得不易觀察到人的變化,產生控制的問題。

(三)組織面

資訊科技幫助增加控制幅度、提高組織彈性、便於虛擬營運等方面有最顯著的影響。

(四)領導面

資訊系統讓領導人更易掌握組織及人員,易於提高授權、加強溝通。

二、資訊系統的演進

(一)交易處理系統(transaction processing system, TPS) – 1970年代

最早期的電腦系統僅是單純存取處理交易,並且產生報表的系統。處理基本且重複性高的例行性事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