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的應用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資訊管理的應用

(一)從MRP到ERP

1.物料需求規劃(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 , MRP):

MRP是一個以資訊系統為基礎架構的方法,用以控制生產流程。

(1)基本上,MRP有三種目的

A.    確保原物料的供給無虞。

B.    保持低庫存。

C.    規劃生產時程、出貨及採購。

(2)MRP的產出有二

A.    採購時程表。

B.    生產時程表。

2.製造資源規劃(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 , MRP II):

MRPII是由美國生產及存貨管理協會(APICS)所定義用來規劃製造業的資源。它同時包含了生產、人員、商業規劃、合約、銷售及財務的規劃。除了資訊系統外,MRPII還包含了人員的訓練。MRPII的目標是將公司視為一個整體以滿足生產的需求。
MRP II包括許多部分,舉例來說主生產排程(Master Production Scheduling, MPS)、採購單(Bill of Materials, BOM)、存貨、採購、MRP、成本計算、產能規劃(Capacity Requirements Planning , CRP)、出貨規劃(Distribution Resource Planning, DRP)。

3.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 ERP):

其前身是目前仍廣被使用中的MRP與MRPII,但目前愈來愈多企業改推動ERP。ERP是一個用來確認和規畫為了接受、製造、運送和結算客戶訂單所需的整個企業資源的資訊系統。其應用的範圍跟MRPII很像,但是其目標超過了生產的規劃,而是以資訊系統整合整個企業的運作。ERP在功能上,除了包括資訊科技以外,它還可以使用人工智慧,具有模擬的能力,應用在專案管理、內部各功能的整合、品質管理、外部與客戶供應商的整合。

(二)CRM

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或簡稱CRM),是以顧客為導向,以提高獲利為目的,由資訊系統輔助的一個管理活動。主要目的是協助企業管理顧客循環,包括新客戶的招徠、保留舊客戶、提供客戶服務及進一步提升企業和客戶的關係,提供客製化的客戶服務,例如資料探勘(data mining)和資料庫行銷。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