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預算

作者:陳雲飛

資本預算

1.還本期間法(Payback period rule)

係指投資方案所產生的現金流量,其「累積數」剛好等於「原始投資額」時,所需的年數。若還本期等於或小於預定還本期,則接受此方案,若大於預定還本期,則拒絕此方案。

2.淨現值(Net present value,簡稱NPV)法

以預期最低報酬率為貼現率(Discount Rate),將投資以後各年之現金流量折至現值,再減去期初投入,稱為淨現值(亦即方案全部現金流入和全部現金流出的折現值間之差額)。若淨現值大於零,則接受該方案,否則則拒絕該方案。

3.內部報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簡稱IRR)法

內部報酬率法是使上述淨現值NPV=0時(亦即方案全部現金流入和全部現金流出的折現值相等時)的折現率。在使用上,IRR值越高越好,也就是說當IRR大於資金成本時,表示此項決策有利可圖,此方案可投資,反之則不然。

4.會計報酬率法(Accounting Rate-of-Return Method)

用會計上的平均收益除以會計上的平均成本所得的結果。

經濟方法

(一)需求供給分析

經濟學上所用的分析方法。在需求隨著價格下降,而供給隨著價格上昇的市場中,尋找供給及需求雙方同時滿足的均衡結果。

(二)賽局理論(GameTheory)

賽局理論是經濟學及應用數學的一個分支,目前在生物學、政治學、軍事戰略和其他很多學科都有廣泛的應用。賽局理論主要探討的是在對手有反應、互動及回饋下,行為的改變。其中一個有名且有趣的應用例子是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