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中心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責任中心

為了達到激勵的目標、績效的評估及預算的編列,責任中心制度於是產生。

(1)成本中心:

成本為部門的主要區分方式。先設立單價、數量、成本各方面的標準,等到執行後再就差異部分加以分析。每一個部門必須為自己所產生的生產成本負責。這種方法常見於生產部門。

(2)費用中心:

費用跟成本是不同的,費用包含了生產成本及其餘的支出。這種計算方式較常見於人事、會計等服務部門。

(3)收益中心:

以營業額為責任的單位。適用在業務或行銷等部門。

(4)利潤中心:

收入扣除費用即為利潤。當部門以提升利潤或達成利潤目標為主要責任時,我們稱之為利潤中心,其重點在於對企業的利潤貢獻度如何,適用於獨立的事業部門。

(5)投資中心:

以投資報酬為決策核心。投資的報酬其時間可以跨越許多年,但是利潤中心,通常只看一年。其工作重點在於能否將公司資產做最有效的應用,適用於事業部。

財務報表類型

1.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

資產負債表是一種靜態式的報表,係指企業在一特定時點的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的報表。主要用途在提供企業資產、負債、權益狀況的資訊,幫助管理當局瞭解企業的財務結構及資金運用情形。

2.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

損益表是一種動態式報表,用來表達企業某段時間的營運成果。

3.現金流量表(Cash Flow Statement):

現金流量表是以現金的流入與流出來說明一間公司在特定的期間內,有關營業、投資、融資的活動。提供企業資金往來及運用的記錄。

4.股東權益表:

股東權益是資產扣除負債後剩餘的價值,它出現在財務報表的資產負債表裡,主要在表達股東所擁有的價值。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