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物運輸之成本

作者:陳少偉

貨物運輸之成本


(一)直接成本與間接成本

1.直接成本    

又稱為變動成本(Variable Cost),隨著貨運量大小而變動的成本,如:行車成本、包裝費用、裝卸費用、人事費用、油料費用等。
    
2.間接成本    

又稱為固定成本(Fixed Cost),不隨貨運量大小而增減的成本,例如:場站設備的建購成本、資本成本、軌道通路成本、車輛購置成本等。

(二)內部成本與外部成本

1.內部成本    

指貨運業者經營業務時,自身必須承擔的總成本,即為了提供勞務所需的全部費用,包括上述的直接成本或間接成本。
    
2.外部成本    

指貨運業者經營業務時,其產生的外部負面效果,不須由業者來負擔者,例如行車擁擠成本、空氣污染、噪音成本、震動影響等。

六、鐵路客貨運之運價

(一)運價考慮之因素

1.政府政策。    2.成本。    3.服務品質。
4.負擔能力。    5.競爭情形。    6.合理報酬。

(二)客運運價:

 

1.距離比例:按單位里程,每公里以區間里程計算。

2.地帶:每區間制定固定票價,超過該區間則另加票價。

3.遞遠遞減:鐵路客運運價訂定,運送距離愈遠則每人每公里之基本費率愈低。

(1)形成原因:

A.    利用效率的高低:鐵路運輸之利用效率與旅程成正比,運程遠,平均負擔的成本就較少。

B.    成本降低問題:營業量越大,每單位平均費用越低。

C.    負擔能力問題:長距離運送的貨物若依距離增加票價,長距離貨物將可能因為無法負擔,轉而尋求其他替代方案,如此將使運送量及營收降低。

(2)作用:

A.    如運送量增加,運程也得以增加。

B.    即使貨物邊際成本高,只要壓低遠地運價,依然可以參與競爭,增加運量。

4.均一票價:指不分距離皆為相同票價之制度。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