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金融概要

作者:林一元

貨幣金融概要

政政策與貨幣政策

一、政府的財政政策
政府以增加政府支出、減稅(寬鬆)或減少政府支出、加稅(緊縮)等方式,以影響國民所得,期望能達到經濟成長、提高就業的目標。
二、央行的貨幣政策
央行透過貨幣管理工具,控制貨幣數量的流通,達到穩定經濟發展的目標。而央行控制貨幣供給的工具有:
貨幣供給
把銀行的對外放款業務,當作是貨幣供給的行為,那麼貨幣供給額,就是除了目前在經濟體系中流通之貨幣總額外,加上全國可用來進行貨幣供給的資金總額!而貨幣供給額主要分成三大類,且具有前後累加關係:
M1a=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
M1b=M1a+活期儲蓄存款
M2 =M1b+準貨幣(各類定存+郵政儲金轉存款+外幣存款+附買回條件公債+外國人持有之本國貨幣)
 通貨淨額:目前流通在市面上(不含金融機構存款)的本國貨幣總額。

貨幣乘數效果

央行釋出資金到民間市場,最後創造出來的貨幣供給,與當初央行釋出之金額,兩者間的倍數差異,叫做<貨幣乘數>,而央行釋出的原始資金,叫做<貨幣基數>或<強力貨幣>。
 貨幣供給=貨幣基數(強力貨幣)×貨幣乘數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