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規劃及控制工具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財務規劃及控制工具

(一)基本概念

財務規劃是指企業在運作之前,對於財務方面事先予以規劃;財務控制是指經過財務規劃後,真正實施時的檢核;財務分析則是管理者利用各種財務資料進行分析,藉此瞭解企業的財務狀況,進而找出管理問題。

(二)預算

1.預算的意義:

預算是用數字來表示的計劃,是一種事前控制的方法。當預算編列完成,組織資源的配置也同時有了方向,什麼活動應該被分配到多少資源,都被規劃好了,此時預算是一種計劃工具;活動開始進行,預算會被用來當作衡量資源使用的標準時,它就變成一種控制工具。
與預算相搭配的事後控制辦法稱為「結算」。

2.預算的形式:

預算可以針對不同的用途來編製:

(1)收入預算:

收入預算是對未來銷售成果的預算。

(2)費用預算:

費用預算是列出所有部門、每一項活動所分配到的金額,作為日後資源分配的依據。

(3)利潤預算:

同時包括收入及費用,用來在企業內各單位結算收入跟支出的預算,可以看出各單位的利潤貢獻,適用在有許多分公司或部門的大企業。

(4)現金預算:

記錄並控制對於企業資金流動的預算,用來當作資金調度的參考。

(5)資本支出預算:

企業較大型的投資稱為資本支出。

(6)彈性預算或固定預算:

金額固定者稱為「固定預算」,如果金額不固定者稱為「變動預算」或是「彈性預算」。大部分的企業無法這麼正確預估數量,因為有很多項目會隨環境而產生變動,這時就會需要變動預算。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