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分析的工具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財務分析的工具

短期償債能力的指標

指企業以流動資產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即企業償付日常到期債務的能力。

1.營運資金(Working Capital):

營運資金=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流動資產包括現金(銀行存款)、應收帳款、存貨、預付費用、短期投資等。
流動負債指一年內到期的負債,包括短期銀行借款、應付商業本票、應付票據、應付帳款、應付費用等。

2.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用以衡量短期償債能力,流動比率愈高代表「短期償債能力」愈好,通常不應低於1(100%)。
適當的流動比率值應為2(即2:1),也就是流動資產兩倍於流動負債;如此即便一半的流動資產未能在短期內變現,也能確保可償還全部的流動負債。

3.速動比率(Quick Ratio):

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預付費用))/流動負債

速動比率又稱酸性比率,用以衡量極短期的償債能力,愈高愈好。所謂速動資產,即流動資產扣除存貨及預付費用後剩餘的部分(就是即時變現能力最佳,最接近現金的資產)。速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比例便稱為速動比率。適當的速動比率值為1:1,表示企業隨時能夠償付全部的流動負債。

4.應收帳款週轉率(Receivables turnover rate):

應收帳款週轉率=銷貨淨額/平均應收帳款

應收帳款週轉率表現帳款收現之速度,就是將營業額除以應收帳款金額的結果。應收帳款週轉率高,表示帳款回收現金的速度快;週轉率低,表示帳款回收現金的速度慢。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