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管理與創新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變革管理與創新

一、創意與創新的不同

創意(creativity)是創新的知識基礎,創新(innovation)是創造力的具體實踐。「創造力」與「創新」為一體之兩面,相輔相成。創意的產生,有賴於創造力智能的發揮;創意的績效,取決於創新成果的展現。

(一)創意(creativity)

1.創意是供給創新的能量來源。

2.創意是新穎且適用的想法或產物。

(二)創新(innovation)

1.創新則是創意的付諸實踐。

2.創新可以是一個新的產品、一項新的服務、一種新的技術,或是一套新的管理流程和方法。目的在為組織創造正面績效。

二、創新的來源

根據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創新與創業精神》一書中所述,創新的來源有以下七種:

(一)意料之外的事件

意外的成功或失敗事件,都是一個獨特的機會。例如3M公司發明帶膠便條紙。

(二)不一致的狀況(矛盾–即現實與理應如此之間的出入)

「實際狀況」與「預期狀況」之間的不一致,也是創新的主要來源。例如,Aplle推出使用者付費的網路音樂賣場iTune,下載一首歌要支付99美分,結果在網路上大賣。

(三)基於程序需要(流程需求)的創新

即產銷作業過程中,比較薄弱、不便之處,就是創新的機會。例如Apple打破傳統的音樂銷售方式,把手機與音樂視為一體,跳脫了傳統音樂銷售程序的框架。

(四)產業結構或市場結構上的改變

當產業或市場結構改變時,在產品、服務及企業營運方面,必有創新的機會。例如因應全球化通路管理的興起,聯強成功由PC製造轉型為3C物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