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說文題目習慣用字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論說文題目習慣用字

(1)以「論、說、談」等字為題者

例:「論基層農會對農村建設發展的貢獻」【農會第18次技工、工友晉升職員】、「見義思利說」【82普考】、談修養【85丁等考第一梯】、論負責【85丁等考第二梯】。

(2)以「如何、是何、為何」等字為題

例:如何培養榮譽心與責任感【62郵政特考】。

(3)以「重要、目的」等字為題者

例:「合作與分工的重要」【70電信特考】、「人生以服務為目的」【87郵政佐級男】。

(4)以「與、就是」等字為題

例:「權利與責任」【78丁等考第二梯次】、「論農業發展與科技研究的相輔相成」【農會第15次七、八職等】。

(5)新式作文命題

有時要求寫「評論」、「感想」、「心得」、「得失」等,皆適寫為論說文。

例:《評論》

小時候不知道如何作文時,常常會請教父母,但父母的思維總與我們不盡相同。文中爸爸指導兒子作文,運用了優美的擬人及譬喻,使文句更加生動,但兒子卻是直接敘述,將感覺白描出來,人生不也是如此。【91不動產估價師】

記敘文:

1.性質:

描述人、事、物、景。

2.要點:

將所記之人、事、物加以記敘、描寫,使其如在眼前。

3.寫作方式:

(1)記事文:記述靜態式的文章,像是存在空間靜物體的狀態、性質及效用等。例:「往事一則」【72郵佐女】。

辨別文體:用「記、憶」等字為題者例如:「夏夜讀書記」「童年雜憶」。

(2)敘事文:記述動態式的文章,像是事物的起源、演變、動作或進展等。例:我最喜愛的運動【88第一次航海人員】

(3)寫景文:記述地點、空間及靜、動態的景,並寫出令人難忘之處。

辨別文體:用「懷、感、思」等字為題者,例如:「鄉懷」、「冬日偶感」、「心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