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的布局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論文的布局

一、布局的意義

(一)布局就是分段

就是布置文章的局勢。也就是根據一篇文章的主旨,把全文的意念和材料作妥當的安排。

(二)分段可使文章眉目清晰

條理明暢,也可使讀者一目瞭然。如果分段不清或不知分段,則文氣散漫,也減低了文章的可讀性。

(三)因此

分段講求文章的「結構」及「組織方法」,把蒐集而來的材料去蕪存菁,詳密整理,而後寫成大綱,以各要點劃分成各段落。

二、分段的原則:

分三段式、四段式及五段式的型態

(一)論說文基本架構:

分「立論」、「說理」、「結論」三部分。

1.三段式:

舉例:私德與公德(74基層乙等)

(1)緒論(開頭):說明私德與公德兩者意義。

(2)本論(本文):自私害處,公德好處。

(3)結論(結尾):棄除自私,發揚公德。

2.四段式:

(1)起:

即「起頭」,文章第一段,全篇的綱領,可利用破題法、引言法等法起文。

(2)承:

即「承接」,繼續第一段的引申與發揮。

(3)轉:

「轉進」,將行文深入立論,採用例證論證兩法,是文章最重要的一段。

(4)合:

「總合」,結束全文,可呼應第一段從正結、反結加以說明,或提出正面的具體主張。

舉例:致知與力行

A.起:

致知-問學以求知,亦即即物窮理。

力行-實踐而篤行。

B.承:

行以求知,如以求行。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如而不行,是為不知;行而後知,方為真知。故「能知必能行,不行不能知」。(闡述知行關係來承接)

C.轉:

以國父「知難行易」學說為心理建設之基礎。以先總統蔣公「力行哲學」為實踐「知與行」之準則。劍及履及,即知即行。以行而致知,致知以力行。如可使其明覺精察,行必求其真切篤實。如此,則行無不得,知無不致。(轉而深論致知與力行的功效)

D.合:

故:「能知必能行,不行不能知」;「不知亦能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