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合之重要性日益提升

作者:陳少偉

調合之重要性日益提升


國際軌道運輸系統的調和(international harmonization)日漸重要,技術面與營運面的整合,可整體提升軌道運輸的營運效率。

1.技術層面:

如車軌寬度、輪軸載重、電源供應系統……等硬體規格的統一或互通,如歐盟各國的路網整合、日本的軌距可變式列車(Free gauge)。

2.營運層面:

高鐵、傳統鐵路、捷運、輕軌……等不同軌道運輸系統,於班次、營運速度、費率、票證、乘客安全標準、資訊與行銷系統……等營運面的統一或互通。

3.與其他運輸工具的調和:

如建設機場捷運銜接航空運輸。

多元化的高科技應用

科技進步使電腦在軌道運輸業的應用日趨多元,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TS)的應用範圍分為下列幾項:

1.行車控制系統:

包含:中央行車控制系統(Centralized Traffic Control, CTC)、聯鎖裝置、閉塞裝置、列車位置偵測系統(包括軌道電路和計軸器)、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號誌機、電動轉轍器、及平交道防護裝置……等(臺鐵現行行車控制系統)。

2.先進大眾運輸系統(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Systems, APTS)

(1)電子票證系統。

(2)車輛排班調度系統。

(3)自動軌道偵測系統。

3.數位化服務

(1)網路訂票系統。

(2)個人化服務(如提供液晶螢幕供乘客上網、欣賞電影等),如德國高鐵(ICE)即以提供與豪華客機同等服務,來吸引航空旅次改搭高速鐵路。

全球性運輸網絡的串聯

陸上交通長程運輸以高速鐵路為主,中短程運輸由傳統鐵路擔綱,都會區內則靠輕軌及捷運系統,將多個軌道系統串聯成一個緊密的路網;並逐漸擴大到與航空、海運等其他運輸業結合,形成全球性的運輸網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