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時制與計件制的比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計時制與計件制的比

計時制                                        

1.以員工工作時間的長短做為薪資的給付標準

2.薪資=每小時工資率×工作時數                

3.員工工作情緒較穩定 薪資計算容易不致因要求工作速度而影響品質        

計件制

1.以員工工作的產出量做為薪資給付標準

2.薪資=每件工資率×生產件數

3.有激勵作用且較公正 產品單位成本計算明 確促使員工自我改進 減少監督管理人員
                                                       

非貨幣性激勵方法


不以金錢的方式激勵員工,而是藉由給予員工具有挑戰性、成長性或較佳之工作環境,或是給予象徵地位的職銜、較大之自主性,或給予適度之讚賞與公開表揚來激勵員工。

良好薪資制度的原則

安定、公平、簡單、與同業有競爭性、經濟、能夠激勵、幫助控制、保持彈性。

 

固定薪資與變動薪資
 

 

薪資可以分為固定薪資與變動薪資兩種。固定薪資在於提供穩定的支付薪資,照顧員工的基本生活;變動薪資以績效為給付的基礎,目的在於提供增強員工工作動機以促進組織績效成長的誘因。
陸、獎工(Incentives)制度
獎工制度是一種輔助性的薪資制度,為了提高員工士氣,鼓勵員工努力生產,當員工的表現比預期優秀時,除了基本工資外,還可獲得其他的獎勵。

 

泰勒(Taylor)的差別計件率制(Differential Piece Rate Plan)

 

(一)E=N × R1

【當件數未達標準時】或E=N × R2 【當件數已經達到標準】。

 

(二)其中E:

員工薪資,N:產品完成件數,R1:未達標準的工資率,R2:已達標準的工資率。

 

(三)沒有

最低工資保障。

 

(四)公平公正

具激勵效果。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