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實務規劃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解說實務規劃

預先完善的規劃、詳細的解說和事後的檢討,是一場成功解說活動的基本原則。

事前遊程安排

1.解說員在策劃戶外解說活動時,首應注意活動目標。
2.依據解說對象、時間需求,構思規畫特色行程,製作自己的解說稿。
3.熟悉解說地點,實際勘查包含交通狀況、食宿問題、廁所位置、景點現場、休息位置等之規劃動線,並注意天候狀況做行程調整(雨天備案規畫)。
4.完成相關申請文件與聯絡事項。
5.深入瞭解服務對象相關資訊,再擬定解說的內容、方式,反覆練習。
6.製作活動流程表,方便遊客瀏覽。
7.帶隊解說時人數不要過多,一般而言以15人左右為宜。

進行解說

1.檢視準備的物品(如道具、樣本、海報、摺頁、紀念品、問卷等),注意服裝儀容並面帶微笑。
2.提前約30分鐘抵達集合地點,認識主辦人、問候寒喧。
3.對遊客解說時,應面向太陽以免光線直射遊客眼睛。
4.先做自我介紹,致歡迎詞、簡短開場白後,說明行程及活動主旨、清點人數、提醒安全守則及相關注意事項、發放行程規劃表,並說明結束時間和地點。出發前要宣佈洗手間位置。
5.對於特殊的禁止規定,應先向遊客解釋原因。
6.帶隊解說時,解說員要站在隊伍的前方中心位置來引導隊伍前進,並注意遊客的人數,到達景點時,須等待所有遊客到齊後再面對遊客開始講解說明。
7.所有的解說,都必須要有一個特別的訊息以達到溝通的目的,此特別的訊息就是主旨,主旨要切題且中肯、敘述簡短且完整,並應揭示解說最終目的,解說結束後要能在遊客內心中形成一種啟示。
8.環境解說中最基本而且重要的項目是有效溝通,故解說時要提供遊客參與活動的機會,加強與遊客的互動交流,設計規劃問答題,加深遊客印象。
9.對於具有爭議性的解說主題,在解說過程中解說員應該中立的傳達事實,不讓自己的偏見與情緒影響解說內容。
10.團體人數眾多時,應選擇上風處面向群眾講解,必要時可站在高處講,團體成員愈多時,解說的資料內容應愈精簡。
11.帶領大型團體時,如果解說時間超過原先預估,可縮短每個解說地點之停留時間,以儘速結束行程。
12.其他注意事項:
(1)解說人員,若遇緊急事故發生,應冷靜沉著,協助遊客處理緊急事件。
(2)解說時步伐切勿移動太快,隨時清點人數(或委由領隊或專人負責)。
(3)過程中適時引導遊客發問,增加遊客親自體驗的機會。
(4)預留時間讓遊客上廁所或稍做休息。
(5)活動結束時記得對行程做一總結、提醒和感謝話語,歡迎遊客再次光臨,給予深深祝福。

活動結束後

對於當日的服務進行自我檢討及充實不足之處,針對遊客解說過程評估分析優缺點,記錄下自已的優缺點,經過不斷的修正與改進,奠定厚實的解說實力並持續的閱讀獲取新資訊知識,增加自己的專業素養。若有遊客投訴及建議事項,則須向相關單位反應,以便進行改善。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