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心理與行為(三)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觀光心理與行為(三)

購買決策過程

1.購買角色:
角色是一個比基本人口分類更細緻的分類。同樣的一個男人,可以是爸爸、兒子、學生等不同的角色。在一個購買決定上,即使是兩個以上的人一起決定,每一個人可能也扮演著購買決策上不同的角色。
2.購買行為(Buying Behavior):
Assael(1987)認為購買行為受到消費者介入程度與品牌差異影響,可區分為下列四種:
(1)複雜的購買行為(complex buying behavior):消費者高度介入購買品牌差異大的產品,必先經歷一段複雜的購買學習過程(例如搞懂規格)。
(2)降低失調的購買行為(dissonance-reducing buying behavior):消費者雖高度介入,但因品牌差異小而迅速購買,事後若經驗「認知失調(如買到瑕疵品、或其他品牌的優異處)」,將找尋更多信念以支持原購買選擇。
(3)尋求多樣化的購買行為(variety-seeking buying behavior):消費者低度介入,但因品牌差異大,故常頻繁變換品牌以追求新鮮感。
(4)習慣性的購買行為(habitual buying behavior):消費者低度介入購買無甚品牌差異的產品,單純地只是因為習慣而已,並非對品牌有什麼忠誠度。

購後行為

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始自決策階段,終止於購後反應。一般而言,購後行為會經過以下步驟:
1.決策確定:
消費者在做完購買決策後,即產生一種想要確認其決策是明智的需求。例如經由朋友讚賞來肯定自己,或是搜尋更多產品的正面消息,如果無法被滿足,則會產生認知失調的狀況。
2.經驗評估:
購買之後,消費者必然會使用產品或服務,此時對產品的評估是持續且未刻意進行的,但會影響到消費者後續的購買意願。
3.滿意程度:
消費者使用產品或服務後,對於其整體必然會有滿意或不滿意的感覺,想要知道消費者是否滿意非常簡單,但是想要知道消費者為什麼滿意或不滿意,則很難有明確的答案。
4.後續反應:
經過前面三個階段,消費者通常會得出「離開、抱怨、忠誠」三種結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