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心理與行為(七)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觀光心理與行為(七)

旅遊產品

一、旅遊產品的三個層次
觀光旅遊業的產品具有三種不同的層次:
1.核心產品:
最基本的層次為核心產品,指的是顧客購買產品時真正需要的東西。
2.正式產品:
正式產品指的是在市場上可以辨認的產品,例如:客房、餐廳等。
3.延伸產品:
觀光業者隨著有形產品的推出,提供某些附加的服務或利益給顧客,稱之為延伸產品。
二、旅遊產品之種類
1.依構成之目的分類:
(1)現成的遊程(Ready-Made Tour):
旅行業依市場之需求設計旅行路線、景點、時間、內容及固定旅行條件,並訂有價格,一般稱作SERIES,多為年度計劃或是季節性計劃。
(2)訂製行程(Tailor Made Tour):
是由使用者(旅客)依其各自之目的,擬定日期而由旅行社進行規劃的單一行程,一般稱作SINGLESHOT、INCENTIVE或SPECIAL。雖然該訂製行程的量可能高達數千名,或長達半年出發日,但仍以訂製行程稱之,以企業界的獎勵旅遊(Incentive Tour)、公家機關或學術團體的自強活動最常見。
2.按構成的內容區分:
(1)全包旅遊:
即具備了旅遊所需之節目,除交通、住宿、遊覽外並含餐食,夜間節目,導遊解說,領隊隨團以及相關附錄如:責任保險、旅館機場接送、行李小費。時下旅行社安排的團體旅遊多為這一類。
(2)套裝旅遊:
多半只具備了航空交通、旅館住宿、機場旅館接送,其餘部份則任由旅客自我選擇,行程通常都由航空公司規劃設計,又稱Air Package。
(3)半自助旅遊:
即將空中運輸、住宿及當地套裝遊程任由旅客選擇組裝,不受人數之限制,但仍透過旅行社之安排,市場上之蘭花假期、紐航假期均屬此類,近來亦有由航空公司主導之類似產品上市。

遊程中成本估算

一、固定成本
即無論人數多寡都不影響其成本之變動者,如車資、導遊費、領隊費、團體雜支、電訊費。 
二、變動成本
即隨人數之增減而隨即有成本之變化,如機票、簽證、旅館住宿費、門票及次數。
三、其他
納入利潤及匯率變動風險之成本、因服務失誤所產生的外部性補救成本。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