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

作者:陳雲飛

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

當廠商生產能力與產量增加時,由於大量採購原料使成本降低,產品每單位製造成本隨產量的擴大而下降所帶來的效益,稱為規模經濟。

規模經濟是由於一定的產量範圍內,固定成本被認為變化不大,那麼隨著產量的增加就可以分擔更多的固定成本,從而使總成本下降。

範疇經濟

單一廠商同時生產兩項以上物品和服務的成本比分別由專業廠商生產的成本更低廉,即是所謂的範疇經濟,例如輔考補習班除了證照輔考外,也可以進行從業人員的生涯規劃。導致廠商生產出現範疇經濟的原因,可能是來自多元化的經營策略、營運範疇的擴大、資源的分享、投入要素的共同、統一管理的效率、財務會計的優勢,導致生產成本降低的效果。

成長策略及多角化

一、成長策略

企業應該如何拓展事業規模?如何增加公司營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自「產品」與「市場」這兩個構面來進行。「新產品」不一定是要完全創新的產品,也可以是對現有產品的改良;「新市場」也不一定完全新開發的市場,而是對既有市場加以擴充。

安索夫(Ansoff)將企業成長策略區分為:

 

現有產品

新產品

現有市場

市場滲透

產品開發

新市場

市場開發

多角化

(一)市場滲透策略(market penetration strategy)

把現有產品投入現有市場,進行深耕經營(如投入大量宣傳),以謀求成長(獲得更多市佔率)。

(二)市場開發策略(market development strategy)

將現有的產品,販售到不同的新市場去(為現有產品開發新市場)。

(三)產品開發策略(product development strategy)

開發新的產品或服務方式,滿足現有市場顧客不同的需求。

(四)多角化策略(diversification strategy)

以新產品投入新市場,透過合併或併購等方式謀求最大的利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