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的程序

作者:陳雲飛

規劃的程序

在正式規劃之前必須先完成規劃前的準備。規劃之初,我們必須先對組織有基本認識,蒐集基本資料,瞭解組織的優缺點及未來的目標,這樣才能訂出實用的計劃。

(一)確定宗旨及目標

每個企業都應先確立其宗旨,決定要以什麼方式提供服務,藉以達到組織的目標。依據宗旨確立企業所追求的目標,進而引導公司計劃的訂定、人員的任用等。

(二)內在與外在環境分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企業環境的認識,是規劃中重要的一環。外在環境包含一般企業環境(政治狀態、社會風氣、政府政策)、產品市場、因素市場(工廠位置、資金籌措)和技術環境;內在環境包括資本投資、人力才幹、物資資源等。規劃時這些都是得事先考慮的前提,未來市場如何?價格如何?稅率是否改變,都該在規劃時做適當的預測。

(三)擬定交替方案

我們並不能只建立「一種」方案,然後討論施行,而是應該要擬定數種可行的方案,確定方案的執行與目標一致,並對各方案的成本及效果加以評估。

(四)評估可行之策略方案

針對先前提出的各方案之優、缺點加以檢討分析,進行評價。

(五)選定最適合的方案

此步驟即為決策。管理者必須選擇出一個最適當的方案,再針對此方案進行更進一步的計劃。只是當有數個方案可以通用時,可以多採取幾個方案備用,不用拘泥於單一選擇。

(六)擬定衍生計劃

決策制定後,還需要擬定一些衍生計劃來支持計劃的實施。例如人員的訓練方式、作業的流程等後續動作,也都是規劃的步驟。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