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徑法(Critical Path Method, CPM)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要徑法(Critical Path Method, CPM)  


在PERT規劃完成後,在網狀圖的各種路線中尋找其最長的可能路徑稱之為要徑(Critical Path)。

對一個專案而言在專案網路圖中最長且耗最多資源的活動路線完成之後,專案才能結束。此最長活動的活動線路就是要徑。

要徑具有以下特點:

1.要徑上的活動

持續時間決定專案的工期,且所有活動的持續時間加起來就是專案的工期。

2.要徑上的任何活動都是「關鍵活動」

只要其中任何一個活動延遲,都會導致整個專案完成時間的延遲;換句話說,關鍵活動的寬裕時間為0,要徑即完成專案的作業組合中總寬裕時間為0的路徑。

3.要將專案總工期縮短

只要將要徑上的活動(也就是關鍵活動)時間縮短,把資源投入到關鍵活動上,就可達到使用最少資源來達成縮短工期的目標。要徑可用來決定一個專案的最短可能時間,同時作為「敏感度分析」的依據。這種方法即為要徑法。

4.補充說明

不在要徑上活動之延遲,其延遲時間若少於寬裕時間,便不會影響專案完成之時間;反之則仍會影響專案工期。

其他

1.里程碑排程(milestone schedule)

此為美國太空總署進行「阿波羅計劃」時所發展出的一套控制技術。這種排程是用長條圖表來掌握計劃中的項

目進度是超前、準時或是延後。基本上里程碑排程與甘特圖類似。

2.IPPBS(Information, Planning, Programming, Budgeting and Scheduling)

IPPBS是一個擬定方案時程的工作方法。在蒐集環境資訊後,由高階人員對公司整體目標、政策,進行長程規劃後,再由中階管理人員擬定部門及達成目標計劃方案,最後由基層人員制訂執行計劃細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