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剛完成之動作」,常和下列副詞連用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表「剛完成之動作」,常和下列副詞連用

just(剛剛),already(已經),yet(還沒),recently(最近),

these+一段時間(最近),this week∕month∕year(本週∕月∕年),

 

表「曾去過某處」的經驗時要用“have been”;“have gone”指的是「已去某處了」:

   He has gone to America.(他已經去美國了。)

 

 表示他本人已在美國。﹝只用第三人稱,即 He、She、They﹞

    He has been to America.(他去過美國。)

 表示他曾到過美國

所以問人家「去過美國沒有」要說Have you ever been to America?

 

表「過去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狀態」

常與for, since, all day連用。

此用法如果強調現在仍在進行時,可用現在完成進行式:

I have been studying English for five years.

(我學習英文已經有五年了。)

 強調現在還在學。

 

現在完成進行式

動詞型態 have/has been+V-ing

表繼續至今

       We have been studying English for three years.

(我們已經學了三年的英文。) 現在仍在學。

 

老師說:

 

1.本時式是用來敘述

「從過去某時開始,一直繼續到目前的動作」。其特點在強調「動作還在持續」性質。但也有「可能剛剛完成」,如:

He’s very tired; he has been working hard all day.

(他很累;整天都在用功讀書。)

 

2.現在完成式與現在完成進行式不同:

    He has been reading the book.(他一直在看書。)

 不需時間副詞就能表示持續。

   He has read the book for an hour.(他已經看了一個小時的書。)

 需與時間副詞連用才能表示持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