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的禮儀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衣的禮儀

一、男士服裝

1.典禮禮服:
(1)大禮服(Swallow Tail、Tail Coat or White Tie):
A.以黑色為主,適合晚間最正式的場合,如國宴、隆重晚宴及觀劇等。
B.後擺是燕子尾形,故又稱燕尾服。褲腳不捲摺,褲管左右外緣車縫處有黑緞帶。
C.要搭配白色的領結,因此可稱之為白領結(White Tie),白色硬胸式或百葉式襯衫,硬領而折角。
D.白色織花棉布背心,皮革或棉質白色手套,黑色絲襪,黑色皮鞋。
E.有些高貴與具有品味的紳士,會注意內著的襯衫,若需配上袖釦,則務必配上合適的袖釦。
(2)早禮服(Morning Coat):
A.日間在特殊的場合,如呈遞國書、婚喪典禮、訪問拜會等時常穿著早禮服。
B.上裝:早禮服的上裝長與膝齊,顏色尚黑,亦有灰色者。
C.背心:背心多為灰色以配黑色上裝。
D.深灰色柳條褲、黑白相間斜紋或銀灰色領帶、白色軟胸式或普通軟領襯衫、黑色光緞硬高帽或灰色高帽、灰色羊皮手套、黑色絲襪及黑色皮鞋。
(3)小晚禮服(Tuxedo,Smoking,Black Tie,Dinner Jacket,Dinner Suit or Dinner Coat):
A.晚間集會最常用之禮服,亦為各種禮服中最常使用者。
B.通常上裝為黑色,左右兩襟為黑緞。
C.夏季則多採用白色,又稱為白色小晚禮服。
D.褲子均用黑色,左右褲管車縫飾以黑色緞帶,搭配白色硬胸式或百葉式襯衫、黑色領結、黑襪子及黑色漆皮鞋。
2.一般服裝:
(1)西服(Suit):
A.適用於拜會或參加會議等工作上正式場合。
B.打領帶、著白(淺)色長袖襯衫,配黑(深)色鞋及黑(深)色襪,上裝與長褲宜同色同質料,顏色以深色為宜,夏季或白天可著淡色西服,如果參加正式晚宴,仍宜著深色西服。
C.應注意者,單排扣西服,不論二顆或三顆,最下扣均不扣;坐下時扣子可解開;起立時,則須扣上。至於雙排扣西服,最下扣可扣亦可不扣,不論坐或立,扣子不可解開。著三件式西裝,背心最下扣亦不扣。
D.正式場合,不宜脫下西裝上衣,或解下領帶,亦不得於上衣內穿著短袖襯衫。倘使用吊帶,更不宜外露。領帶的顏色及圖案應求雅緻,寬窄則宜與西裝上襟之比例一致,長度則以到腰際皮帶環扣處為宜。
E.西裝左右兩口袋為裝飾用,勿裝任何東西,口袋蓋應外翻,不要收入口袋內。
F.皮鞋與西裝之顏色必須相互配合得稱,深色西裝應配深色皮鞋及襪子,著深色皮鞋時,不宜配紅色、黃色、白色或其他淺色襪子。
(2)時尚便服(Smart Casual or Business Casual):適用於較不正式場合穿著,著休閒長褲,搭配長袖襯衫,外加夾克或外套,通常不打領帶。穿著皮鞋或休閒鞋(非運動鞋)。
(3)休閒便服(Casual):適用於輕鬆交際應酬之場合,著休閒長褲或牛仔褲,搭配POLO衫或T恤及休閒鞋(非運動鞋)。

二、女士服裝

1.適當化妝是女士出席正式場合基本禮儀,應避免濃妝豔抹、香氣逼人、髮型誇張。配戴飾物亦不宜過多或發出叮咚聲響。
2.女性出席正式場合可依不同性質穿著旗袍、洋裝或套裝等。一般白天著短旗袍,晚間正式場合著長旗袍或長禮服(evening gown),配以披肩,不宜加上毛線衫。
3.女士在白天之集會均可戴帽,如上教堂,晚間則不宜戴帽,參加園遊會不僅可戴帽並可攜帶陽傘。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