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4P與4C

作者:陳雲飛

行銷4P與4C

(一)4P

(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 

4P是外部行銷最基本的四個要素,包括:

產品(Product)、價格(Price)、通路(Place)、促銷(Promotion)。

(二)4C

(Customer needs、Convenience、Cost、Commnunication)

4C是4個與消費者相關的屬性。包括顧客需求(Customer needs)、便利(Convenience)、成本(Cost)及溝通(Commnunication)。

(三)4P與4C

4P與4C可以互相對應。產品用以滿足消費者需求,通路用以提供便利,價格就是消費者的成本,促銷就是與消費者溝通。

目標市場行銷的做法

(一)差異化行銷

(Differentiating Marketing)

選擇兩個以上的市場區隔,強調人們需求的差異性。針對每種市場分別設計不同產品與行銷計劃,適用處於成熟期的產品,或競爭者已採差異化行銷時。例如可口可樂早期只有一種口味,採無差異行銷;近年改採差異化行銷,因應市場區隔需要而推出香草、零熱量等口味。

(二)無差異行銷

(Undifferentiated Marketing)

將整體社會視為單一市場,強調人們需求的共同性。公司對整個大眾市場只提供一種標準化的商品或服務,以單一行銷組合策略滿足整個市場。由於以大量生產和大量分配的方式,來降低產品的生產和流通成本,適用於剛上市、同質性高的新產品,特別是該產品市場尚無競爭者時。早期美國的可口可樂便是最顯著的例子。

(三)集中行銷∕利基行銷

(concentrated marketing∕niche marketing)

當廠商的資源有限,僅選擇一個具獨特屬性之市場區隔,或其他廠商看不上眼的次要市場–即為利基市場,針對此一市場設計具吸引力之產品與行銷計劃,集中全力經營以保障鞏固公司利基。

(四)個人行銷∕一對一行銷

(personalized marketing)

此為市場區隔化行銷的最終層次。針對市場客戶層之個人需求,提供客製化的產品與服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sober
行銷4p拿來競爭者分析的範例
https://www.sofasoda.com/zh-TW/course/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