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強化之方法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行為強化之方法

1.正強化(positive reinforencement)

當員工產生預期應有的行為時,可施以獎勵來增加其重複出現此種行為的可能,稱為正強化。例如員工很努力且確實達成目標時,上司可以提高他的待遇以獎賞他的工作績效,這樣便會強化員工繼續努力的可能。

 

2.負強化(Avoidance)

當員工產生不合要求的行為時,對該行為予以否定;若員工按要求行動,就可以減少不愉快的處境。舉例來說,員工如果在過年前離職,就領不到該年的年終獎金,而不是按月份依照比例計算;如此員工會為了獎金打消立即離職的念頭,對公司而言可爭取尋找替代人選的時間,避免工作進度半途而廢。

 

3.懲罰(Punishment)

當員工出現某些組織「不希望出現的行為」時,組織為了阻止該行為,運用懲罰方式來予以強化。例如以扣薪的方式來懲罰遲到的員工。負強化與懲罰的不同點在於,負強化是為了增加行為的頻率,而懲罰的最終目的是想要減少或消除某項行為。

 

4.消弱(Extinction)

當員工企圖以錯誤的行為來引起別人注意,主管故意忽視,將會弱化此種行為。例如員工以離職來威脅主管,要求加薪,主管不予理會,此種行為自然會慢慢消失。

強化的時機與程度

1.變動比率強化

對於達到目標的報酬是隨機的,採用不規則或隨機式的施以強化,例如:有時出現某種行為三次給予一次獎勵或懲罰,有時出現五次才給予一次獎勵或懲罰,但有時甚至不給予獎勵。

2.固定比率強化

對某一希望行為反覆出現某幾次後,再施以強化方式,即採規則式或固定次數計算。

3.變動間隔強化

以時間長短計算,例如:有時每週強化一次,有時每三週強化一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