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訴訟之裁判-判決類型

作者:李由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行政訴訟之裁判-判決類型

行政訴訟之裁判-判決類型

(1) 以是否有關訴訟標的作為分類

A. 本案判決:即實體上判決 (認定訴訟有無理由,行訴§195Ⅰ、§200‚ƒ„)
B. 程序判決:針對與訴訟標的無關的程序事項所為之判決 (行訴§257Ⅱ)。

(2) 以是否終結審級作為分類標準

A. 全部終局判決:以終結訴訟程序為目的,對訴訟標的之全部所作出之判決 (行訴§190)。
B. 一部終局判決:就訴訟「可獨立之部分」所為之判決 (行訴§191Ⅰ)。
C. 中間判決:僅針對訴訟中個別爭點所做出的判決,不以終結訴訟程序為目標 (行訴§192)。
    中間判決是為了嗣後能作成終局判決之準備,同樣具有拘束法院的效力(具有羈束力)。

(3) 對應訴訟類型作區分

A. 撤銷訴訟:
    (A) 形成判決 (行訴§195Ⅰ):
         但須注意於撤銷判決中亦有不利益變更禁止原則之適用,具體規定在行政訴訟法第195條第2項:
      「撤銷訴訟之判決,如係變更原處分或決定者,不得為較原處分或決定不利於原告之判決。」
    (B) 情況判決 (行訴§198、199)

B. 課予義務訴訟以及一般給付訴訟:給付判決 (行訴§200ƒ、„;情事變更,行訴§203Ⅰ)。

C. 確認訴訟:確認判決 (行訴§196、§198、§199)。

【三民輔考-行政法(概要)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