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計劃的種類-依發展步驟來分

作者:唐恩

行政計劃的種類-依發展步驟來分

行政計劃的種類-依發展步驟來分

行政計畫依發展步驟可區分為以下四種計畫:

1. 策略計畫:乃指明組織的基本目標,以及達成目標的基本步驟的計畫。

2. 目標計畫:
乃明確決定目標的計畫,其中不論是部門、單位或個人,凡定有目標者獲益,不定目標者受損。

3. 政策計畫:
乃指明政策的計畫。所謂政策是指思考及行動的指針,也是決策時的指導綱領。一項政策反映一項目標,並且界定了決策的範圍,並確保決策與目標方向一致。

4. 作業計畫:
計畫過程的最後階段是在方法上、金錢上和時間上預作實現已確立的目標、策略和政策所應有的明確約束。其中所謂方法上的約束就是「程序」;金錢上的約束就是「預算」;至於時間上的約束則是「時序表」。基此,作業計畫又可細分為以下三個計畫:
(1) 程序計畫:
是指決定推動業務之實際步驟程序的計畫。所謂程序是指進行活動的方法或辦事所應遵循的步驟。
(2) 預算計畫:
所謂預算是指以數字描述預期成果的書面報告。就其本質而言,預算屬於一種控制技術,也是一種計畫,因為它設立了應達成的目標。
(3) 時序計畫:
是指決定推動業務之日程與時間的計畫,亦是明定各項活動完成期限的計畫。常見的時序計畫包括甘特圖與計畫評核術(PERT)。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